English

芜湖长江大桥建成通车

2000-10-01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福纯 我有话说

本报芜湖9月30日电(通讯员张福纯)今天,铁道部和安徽省在芜湖长江大桥上举行了该桥通车典礼。上午11时,第一趟列车通过长江大桥,标志着这座被称为中国建桥史上第四个里程碑的大桥建成通车。

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对大桥通车做了重要批示。他说,芜湖长江大桥的建成,使我国桥梁建设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,对安徽及华东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。

芜湖长江大桥是国家“九五”重点工程,是迄今我国规模最大的一座公铁两用桥。铁路桥为一级双线,长10624.4米;公路桥为四车道,宽18米,两侧人行道分别宽1.5米,全长6078.4米。跨江正桥长2193米,公路桥、铁路桥分上、下两层。该桥于1997年3月开工兴建,总工程量相当于南京和武汉长江大桥的总和。

为搞好大桥建设管理,铁道部和安徽省共同出资组建了芜湖长江大桥有限责任公司,对工程实行“投资、工期、质量”三控制,为实行投资体制改革创出了新路。芜湖长江大桥的铁路桥东接宁芜、芜铜、皖赣铁路,西连淮南线,形成华东地区铁路重要的第二大通道。公路桥东接宁芜公路,西连合芜高速公路和南北多条大干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